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催生推幼兒津貼、私立幼兒園公共化 2018-01-09
催生推幼兒津貼、私立幼兒園公共化


張語羚台北報導
20171228上午5:50
工商時報【張語羚╱台北報導】
105年我國生育率僅1.17人,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7)日透露,農曆過年後將規劃0∼2歲幼兒照顧津貼,2∼5歲採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等「育人」措施,落實「生生不息」施政願景,期119年生育率達到1.4人、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的目標。
賴揆昨天在年終記者會揭示,將以「育人、攬才、移民」3大策略達成「生生不息」目標,以因應107年起我國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逾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且出生率低,15∼64歲工作人口在104年達最高峰後開始下降等困境。
賴揆指出,目前台灣生育率約1.17人,而65歲老人等於14歲以下的人口,倘若都不採取對策,對台灣影響很大,至2056年台灣人口可能會降至2,000萬人口以下。
一般來說,當一個國家總生育率低於「2.1」人之人口替換水準時,人口成長將逐年遞減,最後導致人口負成長,在大部分已開發國家,少子女化已成為共同的潛在危機。因此,提升「催生」已成為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的當務之急。
在育人策略上,賴揆說,生育率目前1.17人,目標在2030年時要達到1.4人;針對0∼2歲幼兒,將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托育,也會檢討提出幼兒照顧津貼;對2到5歲幼兒,則持續推動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並計畫擬定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讓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幼兒園收費水準,加入公共化範圍。
賴揆解釋說,私立幼兒園公共化補助標準,政府將以非營利幼兒園成本加上5%獲利計算,賴揆以他在台南經驗為例指出,目前台南市公立幼兒園學費全免,並給予私立幼兒園補助,每位孩童每年補貼3萬元,明(107)年起台南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預估非都會區每位孩童每年補助約3∼4萬元,都會區為7∼7.5萬元,將尊重幼兒園經營方式,每個城市不同。
賴揆說,台南市這套計畫明年執行後,約有52%孩子進到公共化計畫,他與教育部討論,教育部認為在全國推動可行。至於經費多少?從何時開始?哪些地方優先推動,行政院預計農曆年後提完整規劃。
此外,賴揆說,「攬才」策略是透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優化外國人來台就業環境,以《產創條例》修正案吸引新創人才;「移民」策略規劃在107年擬定新移民法的專法,自《入出國及移民法》獨立出來,以新移民補足國內產業人力的缺口。

【來源】 工商時報【張語羚╱台北報導】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