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陷少子化困境 富比世警告:台灣經濟剉咧等 2018-07-10

陷少子化困境!

富比世警告:台灣經濟剉咧等

 
年輕人陷入低薪窘境,越來越多人不婚、不生,《富比世》專欄作家詹寧斯(Ralph Jennings)撰文指出,台灣生育率低迷,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如果人口持續減少,將重創台灣經濟力。
台灣出生率連續七年在全球吊車尾,政府預測總人口最快將在2021年開始減少,國發會也預估,台灣人口數達到2380萬人的高點後,2060年前將降至1730萬人~1970萬人。
受到育兒支出高、工時長以及買不起房對婚姻遲疑等因素影響,台灣2011年出生率掉到0.9%,至今仍未見好轉,2016年出生率僅1.2%,也就是每1000名15至49歲的女性中,一年僅誕生1.2名嬰兒。
詹寧斯認為,若一直深陷在少子化的困境,人口減少將使得產業所需人力及政府投資減少,進而傷害台灣生產力。也有學者表示,若長照政策不足,民眾就得提前退休照顧父母,平均收入會因此降低,而職場缺少年輕人,也可能妨礙科技創新,屆時若想維持企業健全發展,就得增加工時。
穆迪分析師沙阿(Anushka Shah)表示,維持製造業生產力對台灣而言相當重要,「製造業是台灣經濟的關鍵驅動力,卻面臨越來越大的掏空風險」。
 
資料來源:2018.05.28商周.com (原文:中時電子報授權)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