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諾羅病毒肆虐拉緊報 南投衛生局籲民眾注意飲食勤洗手 2021-03-20
2021.3.20

諾羅病毒肆虐拉緊報 南投衛生局籲民眾注意飲食勤洗手
出處:自由健康網/張協昇/南投報導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469202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國內近期腹瀉就診人次上升,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萬8462人次,不乏感染諾羅病毒,另58起檢出病原體陽性的腹瀉群聚通報案件中,97%也是感染諾羅病毒,因此,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請民眾留意飲食安全及手部衛生,養成勤洗手習慣,如出現諾羅病毒引發的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衛生局說,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故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後2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只要攝食到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即可能被傳染,也可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感染諾羅病毒潛伏期平均1至2天,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症狀可持續1至10天,病程長短依個人免疫力而異。
    雖然諾羅病毒並非法定傳染病,且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感染後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但因容易在安養護機構、幼兒園、校園等群聚感染,對嬰兒、幼童和老人免疫低下者,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等較嚴重併發症。
    衛生局提醒民眾,預防諾羅病毒感染方式為勤洗手、不生食、不生飲,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食物應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水產品),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