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盼客語成為校園教學語言 楊長鎮:讓台灣母語在日常生活中生根 2022-02-20
出處:自由時報/臺北報導/記者羅綺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36159
    今日是世界母語日,為鼓勵學校與個人推動客語的傳承與發展,客家委員會舉辦「2022世界母語日客語教學表揚暨論壇」,表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績優學校及教學相關人員。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客語不僅是客家族群的表徵,也是客家文化的核心,希望未來能營造校園講客環境,拓展客語成為校園教學語言,讓客語能在日常生活生根。
    客家委員會今天舉辦「2022世界母語日客語教學表揚暨論壇」,總共表揚12間學校(含幼兒園)與16名教育人員獲獎;同時也舉辦為期2天客語教學論壇,藉由教學實務現場成果交流及客語教學理論、趨勢對話,擴大客語教學成果。
    在學前教育部分,幼兒園則是鼓勵學生參與幼幼客語闖通關活動並透過客語沈浸式主題教學活動,秉持母語生活化教學原則,結合家庭與社區積極鼓勵客語青銀共讀共學,營造隨時講客環境。
     在績優教育人員部分,除有教育人員透過親自編製客語主題課程教材教具、教材辭典編輯、推動少數腔調復振、執行客語沈浸式教學及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讓更多師生學習及接觸客語外,更有多位老師雖然不是客家人,但卻積極學習客語及推動客語教學。
    楊長鎮表示,客語不僅是客家族群的表徵,也是客家文化的核心,更是台灣母語的珍貴資源。透過時時講客語,傳承客家文化,因此客委會期待透過教育的努力,營造校園講客環境,拓展客語成為校園教學語言,讓客語能在日常生活生根。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