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薪少太血汗 大學幼保系進冷宮 2016-03-30

薪少太血汗 大學幼保系進冷宮

2015-11-30 08:24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在血汗幼兒園和少子化「雙重壓力」的惡性循環下,以往熱門的大學幼保系,漸不受青睞。近3年幼保相關科系招生人數大幅減少近千人,美和科大兒童服務系和崑山科大幼保系更分別於去年和今年停招。
據統計,四技二專統測幼保類報考人數從97年5273人減至今年2157人,衰退嚴重。教育部核定技專幼保相關科系招生名額也逐年遞減,去年4972人、今年4582人,明年只剩4195人。教育部官員表示,幼保系這幾年確實很難招,因出生人口少,就業市場有限。
美和科大學務長沈佳生表示,全盛期全校幼保系超過1000人,每班都招滿50人;到100學年後,每年以200人遞減。101學年順應幼托整合,幼保系改為兒童服務系,招生也沒好轉,「每班只剩10幾個學生,全校幼保系剩不到200人」。
正修科大幼保系主任辛宜津說,前兩年真的很慘,高職幼保科收掉很多,連帶一些科大幼保系招生不滿。例如一班以前可收到50人,現在精簡成40人。弘光科大幼保系主任黃志雄說,很多家長不讓孩子讀幼保幼教系,因為擔心以後沒工作。
幼保系招生直直落,另一原因是很多幼保系畢業學生不願從事血汗幼教工作。台灣幼教師平均薪資2萬多元至3萬多元,且工時長、工作量大,師資流失率高。
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主任林佩蓉說,幼教師社會地位不被肯定,一周工作至少40小時,雜事做不完,學生不願進幼兒園工作,「9招10招還找不到老師」,現在學前階段的孩子沒人想教。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陳靜儀說,私幼招生不足,無法付更多薪資請老師,變成惡性循環。
台灣幼教師太「血汗」,加上新加坡幼教業以月薪5萬多元大舉跨海挖角,掀起赴星當華語幼教師熱潮。弘光科大幼保系主任黃志雄說,學生到新加坡的工作就是教華語,不像在台灣「包山包海」,也不用加班。
學者說,大陸10月底全面二胎化後,兒童產業市場很可觀。台灣的幼教素質比大陸進步20年,「園長也會被逐步挖去」。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