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新鮮事/讓「表達」成為孩子的優勢 2016-04-12
新鮮事/讓「表達」成為孩子的優勢
作者:張益勤
 
 
孩子愛講話真的不好嗎?彰化縣土庫國小老師林怡辰認為,若有適當的引導,說話可以協助思考、幫忙孩子建立語文架構,甚至有益寫作。面對愛說話的小孩,林怡辰建議,可以善用技巧,讓愛講話成為一種優勢。
方法一:從講完整的句子開始。愛講話不等於會講話,許多小孩經常「連話都說不清楚」,要把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講清楚,其實也需要訓練。林怡辰舉例,有一次小孩來找她,說「牙齒痛」,卻沒說明痛的位置,或是需要什麼協助。她便引導小孩把話說清楚:「早上到校時還不覺得痛,但是中午吃飯後,後方牙齦開始隱隱作痛,能不能請老師幫我看一下?」
 
方法二:從講述故事開始。許多小孩愛閱讀,但是看過就忘了,或是教科書的內容也「有看沒有懂」。林怡辰建議,要經常與孩子練習講故事,簡單要孩子重述書中的四大元素:主角、背景、轉折、結果。譬如:灰姑娘(主角)原本被後母禁止去參加舞會(背景),遇到神仙教母幫助(轉折),最後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果)。
 
方法三:嘗試表達意見、理由。要與人辯論是一種高超的技巧,但提出意見、表達想法,卻可以協助人與人之間更清楚的溝通。林怡辰舉例,班上有小孩經常早餐吃不完,但只會跟媽媽說「我不要吃早餐」,讓媽媽誤以為小孩挑食,遭到一陣責罵。「我教他跟媽媽說:『我早餐經常吃不完,丟掉又很浪費,能不能帶少一點,才不會浪費食物。』」精確的提出想法,便能避免一場更大的親子衝突。
 
資料來源:2015-05  親子天下雜誌67期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