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先當父母 再做朋友 2016-04-12
先當父母 再做朋友
作者:曾多聞
美國熱門真人秀《鴨子王朝》(Duck Dynasty)講述羅伯森(Robertson)家族製造獵鴨器具而致富的故事,家庭成員間同心協力,一向為人津津樂道。家族長子艾倫•羅伯森(Alan Robertson)近日接受《時代雜誌》專訪,以自己作為兒子、父親、牧師、家庭關係諮商師的親身經驗,談如何養育子女,他們成年後才會成為父母的朋友
 
艾倫是羅伯森家的奇葩,他沒有加入家族事業經營,而是按照自己的志願成為牧師和諮商師。他認為子女成年後能否與父母成為朋友,奠基於童年的教養,並提出四個建議。
先做父母,再做朋友。艾倫在諮商工作中,注意到很多父母在孩子剛進中學時,就急著當孩子的朋友。但他認為,在孩子成年、成熟之前,父母的第一要務還是當父母,「當父母」意味著持續堅持原則、提供良好的學習及成長環境、樹立規範甚至適時處罰孩子。「如果你能扮演好父母的角色,當時機成熟時,你自然能和孩子建立起健康的友誼,因為隨著孩子逐漸成熟,他們會明白你為什麼那樣管教他們。」
 
規矩清楚,以身作則。艾倫和妻子麗莎•羅伯森(Lisa Robertson)的兩個女兒都已經成年並結婚,「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自己也嚴格遵守我們要求她們的每一條規定。當然,是人就一定有失誤的時候,但這我們總是繼續努力。」艾倫說:「當父母犯錯的時候,一定要坦白承認,這樣孩子會更敬愛父母,也會從父母身上學會誠實。」在新書《新的一季》(A New Season)中,艾倫和麗莎也坦承地寫出自己初為人父母時犯下的錯誤。他說:「坦白才能得到孩子的支持。如果我在書中胡亂吹噓,女兒們看了豈不嗤之以鼻?」孩子不糊塗,如果父母在外人面前裝模作樣,只會令孩子瞧不起。
 
少惡言,多鼓勵。艾倫引用《聖經》以弗所書第六章第一節「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指出「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這句話都很有參考價值。」「惹兒女的氣」就是激怒孩子,艾倫認為激怒孩子是最壞的教養,如果教訓孩子到了激怒他的地步,那麼什麼規範都沒有意義了。「重複激怒子女會導致他們仇視父母親,」艾倫說:「這是很悲哀的。」據他觀察,這也是子女成年後和父母疏遠的主要原因。他建議多鼓勵孩子,規矩當然要維持,但不要在小事情上計較。
和孩子培養共同興趣。艾倫在牧師生涯中經常赴海外宣教,每次他都帶上孩子們。「直到今天,她們還是很喜歡跟我們夫妻一起旅行。」艾倫和麗莎也花很多精力和孩子們分享興趣,以及對藝術、教育、時事的看法。他們和孩子看一樣的書,「大女兒著迷《哈利波特》的時候,我也和她一起看。」艾倫認為,這些基礎,讓孩子在成年後,仍然和父母有共同話題:「直到今天,我和女兒們還會交換書看。她們也和媽媽們一樣喜歡看室內裝潢的節目。我們有很多共同的興趣。」
 
資料來源    2015-12 親子天下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9251-%E5%85%88%E7%95%B6%E7%88%B6%E6%AF%8D%E3%80%80%E5%86%8D%E5%81%9A%E6%9C%8B%E5%8F%8B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