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擴大托育公共化經費60億元公幼4年內增900班 2016-09-26
擴大托育公共化經費60億元公幼4年內增900
作者曾薏蘋、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17日上午5:50
中國時報【曾薏蘋、林志成╱台北報導】
為做好托育政策,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天邀集教育部、衛福部、勞動部與國發會等相關部會研議「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與「完善保母照顧體系」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林萬億強調,希望在民國109年全國2至5歲幼兒入園率能達到60%,其中40%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就讀。教育部表示,相關經費約60億元。
109年幼兒入園率6
教育部表示,目前2至5歲小朋友入園率是58%,以104學年來說,讀幼兒園人數約46萬人,其中3成讀公共化幼兒園(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及社區教保服務中心),7成讀私立幼兒園。
教育部國教署長黃子騰表示,如果109學年要將入園率提高到60%,其中4成進入公共化幼兒園,約需要花60億元,還要地方政府配合。也就是,未來公共化幼兒園要擴增2萬8000個名額,相當於增加約900班,每班30個學生。
鼓勵企業設托兒機構
林萬億表示,除增設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也鼓勵企業設置托兒設施,請勞動部盤整「員工協助方案」,擴大到友善家庭、婦女、兒童,甚或中高齡員工等範疇,規畫與國際接軌的政策,中央也將協助產業為托兒與婦女勞動穩定出一份力。
行政院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的「社區照顧計畫」為「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的照顧政策,其中「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政策,主要落實在建構完善「保母照顧體系」,增加社區保母訓練及提供保母支持服務,提高服務供給量及品質。
利用及改善閒置校園等公共空間,擴大辦理公共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優質可負擔的「幼兒教育服務」,並普及國小課後照顧服務。
提高婦女勞動參與率
林萬億指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不論是包租代管或集合型社會住宅,都可列為設置非營利幼兒園的選項,增加幼兒園的服務量,就近提供家庭選擇。
0至2歲的幼兒托育需求方面,朝向改善保母人員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增加保母人員供給量,創造就業機會,降低未滿3歲幼兒由家長及親屬照顧比率,以減輕家長育兒負擔,鼓勵家長投入勞動市場。
教育部指出,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的目的,在於提升生育率、提高婦女勞動參與率,教育部也將研議與優質私立幼兒園的合作機制,請其提供部分名額,由政府付費協助弱勢幼兒就讀,達到「公私共好」。
 
來源:中國時報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